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关于做好2023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学生测试成绩的高低是学生体质素质好坏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是安徽省教育厅考评学校发展的重要指标。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根据学校体育工作部署,我校202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工作将于10月-11月中旬全面开展。现将体质测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

全校在籍学生。

    二、测试方式

1.学校组织测试。大一、大二学生将于10月份在体育俱乐部课上随堂进行测试,大三、大四学生将于11月11、12、18、19日由体育教学部组织测试。

2.安徽省教育厅对大学生体质测试进行抽查、复查。11月中旬,省教育厅将组织对全省高校学生的体质测试情况进行抽查、复查,抽查、复查的对象是大一、大二和大三每年级各60人,其中男生、女生各30人,具体抽查、复查日期待省教育厅文件通知。

三、测试地点

蚌埠学院第一运动场(北操场)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设立二级学院体育工作联络员,负责学院与体育教学部开展体育工作的联络及协助二级学院体测工作负责人落实具体工作。

2.积极准备。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体测的动员与教育工作,对体测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发挥好辅导员和学业指导教师的作用,开展好以学业指导小组、班级或者年级为单位的锻炼,促进学生以良好的运动状态和精神风貌迎接测试,努力提高测试的及格率和优良率。

3.有序组织。各二级学院需安排大三、大四年级辅导员各1名,负责本学院本年级学生体测的组织工作;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提交大三、大四每个班级纸质“体测成绩统计表”(见附件2),于10月30日前交至体育馆104办公室(每周三上午、周五上午集中收集)。

4.准时参加测试。各二级学院按照测试日程安排(见附件1),组织学生提前15分钟到达测试场地;参加测试学生测试时,须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没带证件的学生一律不允许参加测试;学生证和身份证均遗失的学生,必须出示二级学院开具的身份证明,证明上须有本人照片。武装部国防教育科负责组织“八一社团”的体测工作。所有“八一社团”的同学以“社团”为单位进行测试,不参加各二级学院原班级的测试。

5.免测的办理。因病或残疾等原因无法参加测试的学生,填报《蚌埠学院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见附件3),免测申请表后须附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不可参加体育运动的证明复印件等材料,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10月30日前交至体育馆104办公室,每周三上午、周五上午集中受理。

6.医疗安全保障。后勤管理处现场派驻校医2名(南北操场各1名),负责处理突发性运动损伤处置;保卫处负责测试期间的保卫巡查工作。

7.建立体测工作群。各二级学院于10月15日前将二级学院的体育联络员名单报体育教学部;体育教学部开通蚌埠学院体测工作QQ群(群号:491286544),请各班班长和“八一社团”的学生负责人10月20日前加入。信息报送联络人:朱涵宇,QQ:2337584698,电话:18855226227。

8.诚信测试。测试中,不得找人代测。一旦发现代测情况,按《蚌埠学院学生手册》有关考试作弊情况处理。

附件:

1.2023年蚌埠学院大三、大四年级体测日程及场地安排

2.蚌埠学院体测成绩统计表

3.蚌埠学院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蚌埠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代章)

2023年9月14日

附件一2023年蚌埠学院大三、大四年级体测日程及场地安排.doc附件二蚌埠学院体测成绩统计表.doc附件三蚌埠学院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