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夏天运动如何防止中暑?
发布时间: 2023-06-12     浏览次数: 10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很多热爱运动的人认为冬天和夏天是锻炼的好季节。夏季运动,天气炎热,最怕的就是头晕眼花——中暑了。

“高温天气下,任何运动都是不推荐的。”专家介绍。夏季如果要进行运动,时间上推荐在清晨5-6点或傍晚7点以后,特别要注意避开早上10点至下午5点这段时间进行运动。

对于爱羽毛球的大家,天气再热也想打几拍解解馋,如何面对中暑的问题呢?

为了避免中暑,请注意以下几点

“夏练三伏”到底适合哪类人?

除非您经过长期专业的训练,可以通过高温环境中的锻炼提高机体对温度的适应性。否则对于一般健身者来说尽可能不要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运动。当气温高于26℃时,运动就要提高警惕了,温度高于30℃时,就不要在户外烈日下无防护进行运动了。所以在夏季尽量选择在早晨或是傍晚以后气温不那么高时进行锻炼。

不口渴也要补水

健身时要补充足够的水,等到口渴再喝水就已经迟了,在夏季尤其如此。要带足够多的水或者知道哪里可以很容易地获得水分补给。就像以前给大家介绍的,每隔15-20分钟,补充150-250毫升的水分。如果出汗多的话,不但要注意补水还要注意补充电解质,有必要时可以喝点运动饮料。

出汗后能洗冷水澡吗

夏季健身时,机体通过出汗来增加散热。运动结束后马上就洗冷水澡,冷水刺激皮肤会导致毛孔收缩,进而出汗量减少,并不利于机体散热,反而会引起体温升高。不但冷水澡不好,运动完也不要马上洗热水澡。热水会扩张血管,增加血液流向皮肤和四肢肌肉,心脏获得的血液量就会减少,进而容易导致心脏和脑血管供血不足。正确的做法是,健身完后,擦干身上的汗,稍事休息后,等机体逐渐恢复正常,大约半小时后再洗澡。

如果不小心中暑了,怎么办?

1、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

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2、给患者降温

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当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注意:不要快速地给患者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3、等患者清醒后补充水分

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注意:不宜大量补充水分,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

中暑了怎么恢复的快:切忌不可喝了藿香正气水后立刻喝绿豆汤,因为绿豆汤有解药效的功能。这样一来就可以很快的挽救中暑的症状了。

4、服用药物

在平时我们出现的中暑情况都是比较轻微的,所以没有必要到医院进行治疗。除了喝一些盐水以及注意休息降温之外,我们也可以根据情况的不同吃一些药物进行治疗。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了中暑的情况,我们可以在太阳穴的位置涂抹上风油精或者是清凉油,也可以吃一些藿香正气水或者是十滴水,效果都非常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