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蚌埠学院第一届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五禽戏比赛完美完赛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179

为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11月26日-12月3日,蚌埠学院党委传部、体育教学部联合主办了蚌埠学院启动第一届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五禽戏)线上比赛,此次比赛由五禽戏俱乐部承办

比赛设传统五禽戏和健身气功五禽戏集体项目。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五禽戏项目也是蚌埠学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项目中的一项重点项目,已经开展多年,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此次比赛受到同学们的高度关注与欢迎,参赛人员超过预想,有10个二级学院组织了26支代表队、报送参赛作品48项,参加了比赛。

赛前,各二级学院代表队精心准备,悉心演练,认真打磨,反复演练。赛场上,各代表队身着不同风格服装,在舒缓悠扬的音乐中将五禽戏功法特点展示淋漓尽致,不仅体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奉献一场集健身养生、艺术欣赏、陶冶性情为一体的视觉盛宴。经过激烈角逐,获得健身气功五禽戏集体项目一等奖的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二等奖的是数理学院代表队,三等奖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传统五禽戏集体项目一等奖的是艺术设计学院代表队,二等奖的是与车辆工程学院代表队,三等奖的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代表队。

学校历来重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重视对学生体育文化教育,此次举办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五禽戏)比赛,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了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更形象化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推广与扎根中华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璀璨文明中的瑰宝,是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好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文、图/焦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