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蚌埠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陈湘文个人先进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212

本人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从事着体育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对党的教育事业有着一颗赤诚之心。我没有丰功伟绩,只有默默无闻的执着和奉献,有着勤勤恳恳的低头耕耘,主要事迹如下。

一、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学生满意地“四有”好教师。

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教人不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传授知识,不踩纪律红线,注重“课程思政”教育。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中我不是通篇一律,而是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正能量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教他们既要“学会”还要“会学”。不仅学会技能而且还要学会如何做人。更要学会遇到困难时不要只埋怨要去学会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教会学生要有坚韧的品质。我对学生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长。始终用一颗爱心、耐心、细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实行多层次评价,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常言道:自信是成功的一半。有了自信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我不仅注重教好书,更注重育好人,我爱我的课堂,更爱我的学生,就像爱我的孩子一样,用言传身教来感染学生,通过语言的魅力和人格的魅力感化学生。在2019年子宫切除手术之前,肚子时常有疼痛,那种感觉是一般常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有时疼痛的都蹲在课堂上指导学生练习,学生看到的我惨白脸色、唇色感到害怕,好多学生都劝我回去休息,可我从来没有短缺学生一堂课。另外,课堂上也常遇到学生晕倒现象,凭着所学体育保健,沉着应对,就以案为戒,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唤醒他们加强课外体育锻炼。课堂上偶尔会遇到调皮捣蛋的学生,比如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周二3、4节气排球班中的丛涛、张志强、吴杰、毕茂森四位同学,学期初他们上课经常迟到,偶尔还会旷课,即使出勤了也是出工不出力,针对这些情况我耐心的教育,采用打揉结合,多次与他们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分析现象存在的原因,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说服他们,在课堂中采用表扬与赏识他们的方法,终于打动了他们,激发了他们内在的学习动力,后来的他们在课堂中表现特别认真,积极练习,最后考核不仅一次通过而且成绩很棒,让我感到十分欣慰。感觉自己无愧于“师德标兵”和“最受欢迎的教师”这一荣誉称号。

二、日常生活中关心他人,助人为乐。教学场地上经常可以捡到学生丢失的衣物、饭卡等,我经常通过拍照方式,通过教学秘书或者联系当天任课教师,尽快寻找失主,物归原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三、家庭和睦,孝敬老人,我的公公和父亲已经去世十来年,年迈的婆婆和母亲单独居住,为了不让她们感到孤独,我和爱人经常抽出时间去陪伴老人。

四、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团结同志,任劳任怨。 2020年初出大手术之后短暂寒假休息之后,下半年鼻子连续流血半个多月,不顾身体状况,仍然带病坚守岗位。面对学校一次次的考核和整改工作,我耐心细致地去完成,材料整理有序,条理清晰,经常得到职能部门领导的表扬,能够积极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

    五、心中有民,公仆意识较浓,由于选择的是教学管理岗位,每天少不了学生到办公室来办理业务,一学期解决了四百多个因转专业或漏选的体育课的学生选课问题,有部分学生都到学期过半甚至学期末了还会来办理体育选课事宜,针对这样不细心或者拖拉现象加强思想教育,以理服人,让学生意识到个人错误。对待教工,服务有耐心,工作有方法,经常在会议上或者QQ工作群中温馨提示的方法,提示工作节点,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比如今年体育教学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项目由去年的四项增加到十四项。在工作方面本着以人民满意度作为检验我服务质量的标准。    

    成绩属于过去,感觉自己离优秀党员标准相差甚远,今后会对照党章要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