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145

10月22日上午,体育教学部的全体教师,在部会议室参加了课程思政的专题培训,培训的主题内容是: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体育教育教学,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讲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欧阳庆云老师和青年教师张娇阳。

培训会上,张娇阳以《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为题,主要从“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内容、模式、方法”、“课程思政教学重点与难点和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教育目标让教师明确“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把教书育人要落到实处,要以课堂为主战场,从思政课程单一的表现形式转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综合性体系”,从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模式、方法进行了深入剖析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并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教育的根本立足点在于“育人”;要创新教学方法,让课堂氛围更有温度;要做到四个统一,让思政元素从专业课程中自然长出三个方面深谈落实课程思政的思考。

欧阳庆云老师以《以体育教学为中心的“课程思政”若干问题》为题,在体育教育过程中“融入”和“挖掘”思政资源是开展体育“课程思政”的特点。具体从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学活动结束后的反思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辅导。欧阳老师提出建议:建立体育“课程思政”指标体系,为体育教学改革思政元素的发掘提供了新的思路。

培训的内容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大家结合日常开展课程思政遇到的具体问题和思考,围绕培训学习的内容开展了激烈讨论,两位主讲教师,一一进行答疑解难。

培训结束后,纪红主任说,这次培训学习,两位教师是以“菜单式、个性化”的方式,进行培训准备,培训针对性很强,有效帮助体育教师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她强调,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希望教师在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各个环节中充分挖掘体育育人的元素,有机地融入价值塑造的要素,做到与思政课程同行同向、育体育人。老师们纷纷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挖掘体育课程思政元素,探索有效的体育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自己课程思政水平。实践无止境,认识无止境,课程思政也永远在路上。

培训会后,体育教学部还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进行了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调研对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图、/赵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