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开展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4-11     浏览次数: 10

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深化高校课程思政改革, 4 月7 日上午,在体育教学部会议室,开展了“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体育教学部第一、二教研室全体教师、部督导组成员、校督导副教授欧阳庆云、校思政辅导员张骄阳老师参加了研讨交流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主持。

为了提高会议的研讨质量,会前,教研室主任和部督导组成员结合平时体育课程思政中遇到的问题,先期拟定并发放了此次会议研讨的主要问题;老师们会前认真思考、积极准备。

会上,教师结合自己所担任体育课程情况谈课程思政融入体育教学的开展情况,分享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体育教学、训练中的经验方法,并从我校体育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至落地实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和体系的角度等,提出建议。校督导欧阳庆云结合大家的发言和本学期已听过体育教学部三位青年教师授课情况,就体育课中如何更好地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体育教学,如何更好地展现“课程思政”元素,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交流过程中,大家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要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立德树人等方面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把课程思政建设抓好落实好。大家一致认为:高校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蕴含丰富的育人素材,其内容丰富、活动空间广阔、活动形式多样,对人的身心刺激更为深刻、直观,更加容易教育感化和启迪引导学生。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实施体育课程思政工作需要在认真梳理课程现状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挖掘体育课程的育人价值的先天优势,应该发挥、运用好这个先天优势,将价值引领、爱国教育、公德教育、挫折教育、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融入其中,方能有效培养出品德优良、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贡献出体育学科自己的特有力量。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大会,大家相互学习与借鉴,充分发挥了教师间的互帮、互学、互传、互带的作用,为教师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奠定了深厚基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开展好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的方法,努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丛灿日;图/陈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