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25式华佗五禽戏”的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485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后,对五禽戏挖掘、整理与研究。“健身气功・五禽戏”其动作编排按照《三国志》的虎、鹿、熊、猿、鸟的顺序,动作数量按照陶弘景《养性延命录》的描述,每戏两动,共十个动作,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 2006年,五禽戏被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5式华佗五禽戏是在《传统五禽戏54式》的基础上创编而成。“25式华佗五禽戏已于2006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认证,并向全国推广。“25式华佗五禽戏设计为每禽五势,五禽共二十五势,可以全套路连续一次练完,也可以一禽一戏单独习练,长期习练不仅可防病、祛病、强身、健体,也能藉以防身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