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举办“新时代新体育新使命”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30     浏览次数: 455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体育教学部的教科研和日常教学改革工作,1127日,体育教学部邀请安徽财经大学教授侯晋龙进行题为“新时代 新体育 新使命——高校体育俱乐部教育教学改革与安财实践”的学术讲座。侯晋龙教授原安徽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目前担任安徽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安徽省学校体育教指委普通高校组组长、安徽省校园足球协会理事、安徽省龙舟运动协会高校组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先后承担安徽省高等学校重点教学研究项目4项、一般项目2项、规划教材1部,承担安徽财经大学重大教学研究项目2项、重点教学研究项目4项、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出版教材3部,先后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等。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部分学生从线上参与讲座,体育教学部全体党员、教师在体育教学部会议室聆听讲座。讲座由体育教学部主任纪红主持。

侯晋龙以新时期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教育思想为指导思想,以“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为切入点,从素质教育语境下学校体育认知误区与实践、高校体育俱乐部教育教学改革问题探讨和安徽财经大学体育俱乐部改革实践与探索三大板块出发,在客观总结和分析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认知误区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的实用定位、价值与目标,并就高校体育俱乐部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

老师们对侯晋龙的讲座非常感兴趣,在交流环节,侯晋龙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纪红总结说,整个讲座有新时代体育的理论高度,有新形势下的实践维度,反映了侯晋龙教授本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常年坚持高校体育教育教学一线学思践行的厚度。在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落实《蚌埠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当下,特别是在体育教学改革遇到瓶颈的时候,讲座帮助我们进一步厘清新时代高校体育的价值与任务;帮助我们进一步认知体育与体质、体育教学与体育教育、学校体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进一步明确高校体育的未来前景与工作任务。讲座提升了教师的理论高度,开拓了教师的工作视野,为今后我校的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实践借鉴。希望老师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贡献。(文/张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