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召开线上教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7-17     浏览次数: 519

根据质监字【202014号《关于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教师座谈会的通知》文件要求,体育教学部于7月14日上午9:30在会议室召开线上教学教师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体育部主任纪红、副主任郑湘武和张双玲、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座谈。

会议由教学主任郑湘武主持,他首先说明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意义,阐述本次座谈会的内容、要求等,希望大家围绕线上教学的典型经验、好的教学方法各抒己见,谈谈线上教学感受,总结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反映存在问题与困难,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为以后的线上教学积累经验。

会上,各位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线上教学工作情况,围绕体育学科的特点,从教学管理、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平台选择等方面畅所欲言,进行经验交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目前体育课线上教学效果良好,能够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促进学生居家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各位老师充分认识网络教学是新型的授课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大大丰富了教学知识面,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共享了更多教学资源,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认识到体育网课,促进体育锻炼“家校一体化进程”,也促进社会体育的大力开展。参会教师还指出新的教学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结合体育学科实践教学的特征,在网络教学中德育教育存在不足,尤其对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有待改进;体育线上教学中对运动的肢体语言表达技术教学示范-讲解-纠错-练习-纠正等环节很难精准细致教学,学生模仿掌握动作就有一定的难度;体育线上教学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地监督,存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等等。

郑湘武做最后总结,首先肯定了大家在网络教学中的积极实践与探索。其次要求下一阶段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努力探索体育课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树立“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的理念,将线上教学作为线下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通过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做好课程资源整合,形成系统的体育课堂教学体系,探索完善合理的体育评价体系;教师主动参与线上教学培训,掌握网络软件操作方法要认真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将“育人与育体相结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文/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