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校网络教学督查组莅临体育教学部督查网课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03     浏览次数: 542

41日下午校质监办、教务处、纪委、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组成的网络教学检查组到体育教学部,对2月17日以来体育教学部网络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人员有组长吕效华,副组长李声峰、杨安生、赵思莉,成员邓意、袁晓帅、王璇等人。体育教学部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参与被查工作。

校检查组从听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的汇报、实际查看教学材料和现场抽查上课教师课堂执行情况三个方面进行督查。

体育教学部督导组组长郑湘武就部门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情况做如实详细地汇报。郑湘武说,首先,体育教学部高度重视网课教学。疫情以来,体育教学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学校(教务字【202017号、18号、36号)(质监字【20203号)(党宣字【20201号)等文件为依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居家上课和锻炼为主要方式,合理调整和安排教学内容,制定《体育教学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通知》方案全体教师认真落实《体育教学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加强师生交流反馈,积极组织学生坚持上课。其次、多措施并举切实做好线上的体育教学准备。通过开展网络学习培训、教材讨论、教学资源共享、组织教师进行家居练习网络短片编辑、教师提前做好工作方案、选好备用和辅助教学方式,积极做好网课准备。再次、创新在线教学方法,丰富题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聚焦“精学、教会、勤练”,以“基本身体素质➕一操一拳一舞➕体育健身知识➕自选内容”学习为依托,注重“健康知识、运动技能、练身体素质、育品德意志”教学任务落实。通过教学视频、案例交流、竞赛集锦欣赏、学生网课学习调查、学生优秀作业展、要求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不低于半小时和倡议学生用自己所学带动家人一起运动等,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最后、督导组严格管理、严管把关。采取教师自查和部督导组随时督查相结合。教师上课情况每日一报制,即每位教师将一天的各自的教学情况报教研室主任,由教研室主任做好统计汇总交到部门存档;督导组随机网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改进意见。在部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体育教学部的网课总体受到学生欢迎,年轻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线上教学案例活动,胡先鹤老师教学案例受到了学校的表扬。
郑湘武汇报后,检查组现场抽查了两位教师的教学档案,观看了教师教学视频和学生视频作业集,还对当日有课的教师进行上课抽查。检查组成员一致对体育教学部的线上教学开展效果给予很好的评价。

在这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将更加努力抓好线上体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不停练”,引导学生努力做到“我要学”,体会“学中乐”和“乐中学”,帮助学生在居家体育学习中“享受体育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养成终生体育的意识,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文/陈湘文,图/赵东勇)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