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9-22     浏览次数: 492

        根据学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安排及体育教学部的工作计划,根据本部门实际教学情况,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体育教学改革为重点,加大体育教学科研工作的力度,加强公共体育课程建设,本学期拟做好以下各项教学工作: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教书育人的自觉性

        全体教师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爱岗敬业,有强烈的教书育人政治责任感和执着的奉献精神。

二、进一步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

1. 继续抓好课堂教学工作环节,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要严格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并做好统计工作,缺课达1/3者,体育课必须重修。

2. 要求教师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履行调停课审批手续,杜绝漏课、随意调停课、上课打手机及晚上课、早下课等现象,发现问题将依据学院规定严肃处理。

3. 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各教学环节,工作达到部里规定要求,对教师备课,撰写教案,课堂教学等各教学环节的工作,要逐项检查并记录在案,检查情况作为对各教研室教师业务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4. 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对体育课进行改革探索。开学第一周组织好二年级学生的体育课选修,务必在第二周顺利开课。

三、坚持开展公开课与听课制度

1.本学期教研室有计划的开展二次公开课活动,做好“最佳一堂课”的评选工作,要求本教研室的全体无课教师必须参加,课后要求进行评议并做好评议记录,从而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2. 根据学校教务处对教师听课制度的要求,本学期要求每名教师必须听课3次以上,要求教研室要定期督促、检查教师听课情况,以完成教师工作任务,促进教师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高。

四、加强集体备课的力度,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1. 为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在2-10和11-16周利用每周一上午,分别组织体育部全体教师进行乒乓球和羽毛球的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要求本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必须参加,不得以任何理由请假。

2. 教研室的教师要以项目划分组成研究小组,定期进行备课或经验交流。各项目组在教学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五、加强教研、科研工作

        鼓励教师申请教研、科研项目,积极参加教研、科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我部教研、科研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各队训练工作

        继续抓好男、女篮球,女子排球、手球和男子乒乓球、啦啦操、男子足球等训练工作。

七、 竞赛工作

        为了给部门教师营造良好的锻炼、学习、交流的氛围,积极配合院团委、工会做好教职工及学生竞赛工作。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