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
心理学与生活---皮格马利翁效应
发布时间: 2019-08-29     浏览次数: 865
皮格马利翁效应:期待的巨大力量
    战国时候,齐国的承相管仲在做宰相前曾经负责押送过犯人。但是,与别的押解官不同的是,管仲并没有亲自押送犯人,而是让他们按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只要在预定日期赶到就可以了。结果犯人们一个也没有中途逃走,全部如期赶到了预定地点。
    在现代社会,也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有个教育专家曾找了个有偷盗恶习的孩子,委托他把一包东西送到某地。其间要走很长一段路。途中,这个孩子打开了包裹,发现里面有许多钱。但是,这个孩子没有动这些钱,而是如数把钱送到了目的地。
    这两个事件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什么心理使得惯于作恶的人,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动地放弃恶行,改恶从善呢?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作恶的人之所以这样做,也就是对他们的善行的期待,感到了别人对他的信任和尊重,为了不辜负别人对他的信任,而自动放弃了恶行。这在心理学上,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很好解释,也就是:热切的期望会使被你期望的人达到你的要求。
    这个效应的名字是来自于古希腊的一个神撬在古希腊塞浦路斯有一位年轻的王子,名叫皮格马利翁,他很喜欢雕塑。有一次,他用一块洁白无瑕的象牙雕刻了一个美丽的少女。王子的雕刻非常成功,他的作品实在太美丽了:身材婀娜多姿,眼睛充满希望之光。王子爱不释手,每天都以怜爱的目光深切地注视着象牙雕像,热切地希望“她”有血有肉会说话,能够跟他谈心。王子每天都在深切地体验着痛苦的煎熬一一他是那样爱“她”,可是“她”却只是块象牙,这使王子每天茶不思饭不想,坐在“她”面前,呼唤着“她”,梦想着她能够成为真正的少女。最后,王子的爱情感动了天神,天神使这位象牙少女拥有了真正的生命,成为了真正的少女。这里讲的故事仅仅是个神话,但古人也许正是想通过这样一个神话故事说明一个现象:我们的热切期望,会使被我们期望的人达到我们的要求。这种现象,心理学家就把它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心理学家发现,在教育实践中,皮格马利翁效应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有名的实验。他们在一所小学里对一至六年级的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一次所谓的“发展测验”,等测验结束后,他们给每个班级的教师发了一份学生名单,并告知教师说,根据本次发展测验的结果,这名单上列出的全班学生的20%是班上最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教师们看了看名单,发现有些学生的成绩是很优异的,而有些学生则不然,甚至成绩很差。两个心理学家便解释道,“请你们注意,我们讲的是他们的发展,而非现在的情况。”
    心理学家们反复叮嘱教师们不要将这个名单外传。发展测验结束8个月以后,心理学家们又来到了这所学校,对18个班的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了追踪检测,结果发现他们先前提供给教师的名单上的那20%的学生们的学业成绩都有了显著进步,而且这些学生的情感健康,好奇心强,敢于在课堂上发言,学习努力,与教师和同学的关系也特别融洽。教师们连连点头说,两位心理学家的测验可真准,有很多学生是他们原先根本想不到的,竟会有这么大的发展潜力。这时心理学家告诉老师:各个班级的这20%的所谓更有发展可能的学生,是心理学家们随机抽取出来的。这个实验只是想证明教师对学生的期望所起的作用。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教师对孩子的热切期望地孩子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为什么这种期待心理可以产生如此之大的作用呢?因为信任在人的精神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它代表一种对人格的积极肯定与评价。每个人都有被别人所信任的需要,而当这种需要的到满足的时候,人们就会感到鼓舞和振奋,当然可以使人有最好的表现。人们通常这样来形象地说明皮格马利翁效应,“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要想使一个人发展更好,就应该给他传递积极的期望。期望对于人的行为的巨大影响。积极的期望促使人们向好的方向发展,消极的期望则使人向坏的方向发展。
    积极期望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最典型的要数爱迪生的成才故事。爱迪生小时候仅仅上三个月小学就被开除了,因为学校认为他“智力低下”。但爱迪生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很有信心,她对爱迪生说:“你肯定要比别人聪明,这一点我是坚信不疑的,所以你要坚持自己读书。”爱迪生得到了母亲的鼓励,在母亲的亲自教导下,学到了比一般孩子在学校里多的多的知识,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伟大的发明家。我们今天所享受的电灯、电影、录音机等都受惠于爱迪生的发明,归功于爱迪生母亲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对少年犯罪儿童的研究表明,许多孩子成为少年犯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不良期望的影响。他们因为在小时候偶尔犯过的错误而被贴上了“不良少年”的标签,这种消极的期望引导着孩子们,使他们也越来越相信自己就是“不良少年”,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由此可见,教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中,积极的心理期待对孩子的自我肯定和未来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在企业管理中,皮格马利翁效应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管理者像皮格马利翁一样,坚信自己的每一位下属员工都是人才,都是千里马,都能够为公司做出贡献,并在与员工的接触中,有意无意地向员工传达这种信息,将对员工的绩效有着积极的影响。在这种效应的影响下,员工可能会给予管理者积极的反馈,按照领导的期望行事并最终达到成功。如果一个管理者认为自己的下属都是饭桶,一无是处,并经常批评指责自己的下属,那么他的下属也可能真的变得一无是处,成为公司的负债资本,这是一件非常危险而又可怕的现象。古人说“用人不疑”和“点石成金”,也就是这个道理,任用别人,就应该相信别人,给别人传达一种积极的期望。通用电器公司的CEO杰克·韦尔奇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公司里犯过一个大错误一一因为工作失误,导致一场比较严重的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他以为自己肯定要被炒鱿鱼,沮丧极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管理者没有解雇他,只是嘱咐他以后小心一点。原来,管理者早就发现他具有杰出的才能,正准备重点培养他,所以不愿因为一次错误就失去这个难得的人才。这让韦尔奇感到了自己所受到的器重,从而激发出极大的工作动力,果然成为伟大的管理者。
    在夫妻之间,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对夫妻之间的互相“改造”具有神奇的作用。李先生的妻子长的很漂亮,能烧一手好菜。可是就在两年前,他们刚刚结婚时,妻子还什么菜都还不会做。他当初追求妻子时,只重视了容貌和性格,却没有想到厨艺的问题。后来,他们真的结婚了,他心甘情愿地每天围着锅台转,但是他也有事业,所以感到很累。他开始想,要是妻子能烧烧饭该有多好!可是妻子真的被他养成娇妻了,什么也不会做。幸好他不是个急脾气,没有对妻子说:“家是我的,也是你的,我太累了,你为什么不能做做菜?”如果他这样,即使他的妻子去做,恐怕也不会太心甘情愿。有一次晚上,他故意回来的比妻子晚,回来前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今天我可能要回来晚些,亲爱的,你能不能烧些菜,让我回家后能尝尝你的手艺?唉,我今天实在是太累了,真想回到你身边。”妻子挂了电话,心中感觉很愧疚,觉得自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贡献也不做,对不起丈夫。等丈夫回来,菜已经摆好了。丈夫尝了尝,很难吃,但他笑着对妻子说:“还不知道我老婆的厨艺这么好呢!”同时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妻子心里很满足。第二天又是妻子烧菜,丈夫仍然说好吃,妻子很受鼓舞,还专门买了几本烹调书,在家学起来。一年后,朋友们去他家做客,发现他妻子做的菜非常好吃。丈夫笑着说,“今非昔比呀!"妻子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上当”了!这说明,在夫妻关系中,对对方良好的期待能够改变我们的配偶,使婚姻更趋向于理想。